沿著清水街走,可以知道老街周圍的道路是經過規劃過的,民宅若是有開店,外頭還會有可愛的招牌。

IMG_2105.JPG

而且三峽老街也是有手繪牆唷~ 

(在這短短的路程上,雖然穿的很清涼,雖然擦上了一層防曬乳,但沒帶傘的我,還是熱到一個不行啊~~整路鬼叫著「怎麼那麼熱怎麼那麼熱」,我想要一頂草帽。)

IMG_2110.JPG

走到底後就可以看到「清水祖師廟」,在台灣的文化真的是老街附近一定有間廟宇;台灣的美食不外乎在榕樹下、廟口前、巷弄間呀!

IMG_2114.JPG

「清水祖師廟」可以說是間藝術館、故事館、圖書館,當我一踏進廟裡,熊熊以為我走進泰國皇宮了 XDD。正殿上的天花板,當你近近的看,他每一塊的刻工都是很精緻,而且每一塊木頭的雕刻都是有他背後的故事。

IMG_2116.JPG這是兩側的走廊。

IMG_2115.JPG這是一樓的走廊,連牆壁都是是石雕的。

IMG_2117.JPG

二樓的走廊,每個石柱的雕刻其實都是不一樣的,看到這裡是不是覺的看的眼花瞭亂呢? 但是每個地方近近的看都是會讓你有驚嘆號的哦!

IMG_2119.JPG屋簷上層層的琉璃彩瓦,非常華麗!

IMG_2121.JPG

兩側的燕尾脊,像燕子尾巴一樣向上彎曲。

IMG_2118.JPG再來就是我的堅持,堅持要和石柱近近的拍。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堅持一」這裡有幾個石柱是有雕花,這花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花,但小小的一朵,清秀花。

IMG_2125.JPG  「堅持二」:這石柱的花又大朵了一點了,很富貴的花。 XD

IMG_2126.JPG「堅持三」:居然有貓頭鷹耶! 好可愛的貓頭鷹。 (這樣會不會對神不敬啊~)

IMG_2127.JPG逛完了這間華麗的廟宇後,要前向三峽老街了。  這口古井上面寫著百年古井,我整個臉貼近的往裡面看,這口井好深呀~而且腦子裡一面浮出女鬼與古井的鬼故事,但是還是要和他合照一張,一照完剛剛的想像就嚇的我拔腿就跑~

IMG_2130.JPG 攝影師叫我給他拍一張,我也很三八阿花的配合。 哈哈哈

IMG_2132.JPG在大台北地區的老街有「大稻埕老街」、「剝皮寮老街」等,他們都是在日據時代,引進的巴洛克建築風格加上本土閩南的拱門紅磚建築兩者的特色互相融和,而老街在當時是在當地最繁榮的街道,雖然說世代交替、地區的繁榮興衰改變,老街的繁榮不再,但留存下來的追憶是很令人回味的!

有次和公司的大陸交換生吃飯(他是就讀建築科系的研究生,所以對這些建築背景相當的了解),我才知道台北地區的知名老街改造(大稻埕老街、剝皮寮老街、三峽老街),原來都是出自「徐裕健」建築師之手。(難怪這三條老街看起來風格都差不多 

IMG_2162.JPG 以前的招牌直接把名字放上去耶! 好屌~

IMG_2154.JPG  混合著巴洛克風格的閩南建築,跟大塪埕的老街如出一轍呀~

IMG_2194.JPG

IMG_2192.JPG

IMG_2144.JPG

IMG_2145.JPG IMG_2146.JPG IMG_2147.JPG IMG_2148.JPG  

老街旁的小路。 (我終於買了一頂草帽了 哈哈)

IMG_2139.JPG  老街小路裡的染布工坊,可以入內參觀。

IMG_2175.JPG

IMG_2177.JPG

自己染的杯墊,只是為什麼三峽的布染都是藍色的呢? XD

這個問題被我老姊看到,後來她幫我補充了三峽的「藍染典故

布業其實是當時三峽發展的工業之一,當時三峽本身的地理位置也適合染布發展,而藍染是三峽的特色之一,主要是因為是染料原料馬藍的產地之一就是三峽唷!當時的染料可是天然的哦,不含化學成份不過最後還是不敵化學染料因此而落沒。」  by 我的表姊

(真沒想到傻 B 亂問,居然問到重點 )

IMG_2178.JPG  老街每一間的建築不盡相同,但是外頭的雕刻其實都是不同。

IMG_2191.JPG逛完兩百公尺的老街,走的我腳好酸哦! 脫下一支鞋子,光著腳丫好舒爽啊~~(一整個沒氣質 XD)

IMG_2198.JPG

清水祖師廟 wiki 

三峽老街 wiki

三峽老街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絜璽C.Jess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