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尊重自己,男人才會尊重妳
養胎也是如此,要對自己好一點,才能孵出一顆好蛋,才能生出一個好命好養的乖寶寶

IMG_0401[1]  

文章原址 → http://shinypeg.pixnet.net/blog/post/61430161

【心態篇】

第一次懷孕就非常重視養胎,就是把自己當貴婦看待一樣,吃好、睡好、不發脾氣、心情保持愉快,這都還是基本的,還要配合均衡的飲食跟營養

我信相好命是會遺傳的,爸爸媽媽無憂無慮,脾氣好,生的小孩也會有好脾氣,而脾氣好的小孩他的命就會好

如果媽媽懷孕心情低落,常哭泣、生氣、憂鬱,胎兒在肚子也會受到媽媽情緒的影響,生下來就有可能會很愛哭、很愛生氣、看起來一副很有心事的樣子

懷孕時要保持好心情,不能生氣,不能哭,心情要好,多看美麗的事,多想愉快的事,寶寶在肚子裡可都是完全都能感受到的

這我在做高層次超音波時,就見證到,那時醫生第一次照到她的臉時,她沒有表情,但是腳會踢,當她腳在踏時,我笑了,就在醫生要再拍第二次她的臉時,她居然也跟著笑

還有在數手指頭時,她是握拳的,後來我對她說:「把手張開呀」隔沒多久,醫生要再照第二次數手指頭時,連醫生都驚訝的說:「她的手張開了!」

所以,媽媽的心情好不好,胎兒可是清清楚楚的知道,這九個月就是養出一個小孩的先天個性,養胎一個月,勝過出生後花好幾年的時間去改變他/她 (先天的個性可是很難改變的,所以媽媽這九個月就要辛苦一點,好好保持好心情!)

【飲食篇】

很多媽媽都重視養胎不養胖,當然我也是,懷孕不是吃的多就是好,要吃的好,所謂的「好」是說吃「好的營養」這樣寶寶才能真的有吸收到,而且吃「好的營養」也能改變基因,可以讓遺傳疾病,不再被遺傳,生出健康的寶寶喔~

我的飲食比照我之前的吃法,那時候也沒有特別挑嘴,反而什麼都吃,而且懷孕吃什麼真的沒有特別的禁忌,一般人可以吃的,孕婦就能吃 (除了人蔘之外,因為那時曾一天喝一瓶人蔘,連喝了三天,那幾天都覺得肚皮緊緊的,原來是宮縮,馬上就不敢喝了  會宮縮的食物還是要盡量避免啊~~),我的表姊她是醫生,也告訴我懷孕什麼都可以吃啊~沒有研究報告指出,吃冰會影響胎兒支氣的報告,而且就連婦產科醫生也是說沒有特別禁忌,飲食要均衡 (我表姊她懷孕挫冰、芒果、海鮮也都吃,小孩生出來也是健健康康,所以有她當背書,我就給她大開殺戒的吃了~)我當時的體重"好像"是 38 公斤吧~(從來沒量過,那時候太輕了,被醫生警告要胖二十公斤,我的媽媽手冊還被貼上高危險妊娠 ) 大概要像我這種瘦子才能毫無克制的吃 

孕程的營養食品,初期 0-3 個月去產檢時醫生都會開 5 毫克的葉酸給我,懷孕初期每日要補充 400 微克,我也有額外補充葉酸 400 至 800 微克,除醫生開給我的葉酸另外再吃"安麗"營養食品的葉酸一顆,早上吃完完早餐吃醫生開的,晚上再額外吃營養食品的葉酸一顆,或者多吃綠色深色葉類一盤,像是地瓜葉,也是能補充到葉酸

→初期胎兒正快速發展神精管,足夠的葉酸可以減少胎兒神精系統發生缺陷

🎀優質蛋白素🎀

這應該是要孕期全程都要吃的,它是一種高優質的蛋白質,不儘能補充母體所需要的蛋白質,也是胎兒建構器官的營養成份;初期我是搭配杏仁粉加一湯匙高蛋白,每天一杯,連喝了三個月之後,就開始覺得喝怕了,(那時候一方面是希望寶寶生出來皮膚能白一點,所以都喝白色的飲品) 之後就乾脆一湯匙加水,捏著鼻子喝掉算了,到了後期八個月開始,一天喝兩湯匙,早晚各喝一匙,或者下午晚上各喝一匙,反正一天就是吃滿兩湯匙

→孕期全程必需品,補充母體所需蛋白質、胎兒建構器官與細胞分化的營養成份

IMG_0401[1]  

🎀 Double X 綜合營養片🎀

還有一個是孕期全程的營養食品,安麗紐崔萊 Double X 綜合營養片,這算是懶人版的營養食品,一天吃兩次,他裡面是三種包裝,分別是維生素營養片、礦物質營養片、蔬果菁華錠,其他的孕婦營養食品就都不必再吃了 (因為我已經都吃光光,只剩盒子啦!) 這我從知道懷孕就開始吃囉~全程都吃哦!

→ 營養成份介紹 http://www.ipeen.com.tw/comment/97888

IMG_0403[1]

🎀深海鮭魚油膠囊🎀

就是魚油,我是在 4 個月至 7 個半月間吃的,在四個月之後的產檢時醫師就有叮嚀我要開始吃魚油,但是也不必多吃,一天一顆的成份就足夠了,孕期過程,我也只吃掉一罐,魚油主要功用是讓腦部發展更完善,讓寶寶更聰明,但在後期約 36 週後就得要停用,因為魚油雖含有豐富的 DHA,但同時也含有 EPA (可以詳細看罐裝說明,若是純 DHA 即可放心使用至全程),EPA 有抗擬血功能,不宜在產前還食用這類成份滴!

→食用期間 16 週至 36 週,讓寶寶更聰明 (含有 EPA 成份後期千萬要停用!)

 IMG_0408[1]

🎀加美 D 天然鈣片🎀

吃鈣片有它的吃法,不能一次吞掉一天的劑量,因為人體喝掉一杯牛奶,能吸收的成份大概只會有一杯牛奶的三分之一,它的吃法要一天分多次食用,人體一餐能吸收的成份上限在 200 ~ 300 毫克,所以不建議買高劑量的鈣片營養食品(還有食用的鈣片的選擇天然鈣(像是大骨湯)與人工鈣片,較建議食用人工鈣片,因為天然鈣有可能會吃進重金屬或污染物質)紐崔萊加美 D 天然鈣片,它一顆的劑量是 200 毫克,我一天分三次或四次吃,早上早餐後吃兩顆,下午吃一顆,晚上兩顆,到懷孕後期 8-10 個月,晚上睡前會再加一顆,因為那時比較容易睡覺腳抽筋,睡前一顆讓我一眠到天亮~~

鈣片我老木說這在懷孕時就該吃全程了,而且女生本來就缺鈣,不管有沒有懷孕都該補足鈣質,加上我要餵母乳,懷孕就多儲點鈣本,不過我之前沒做足功課,初期早或晚吃兩顆(一天兩顆),到後期 7 個月吃到生,8 個月開始加重劑量(睡前加一顆),因為鈣還有減緩疼痛的效果,當時的我真的很難想像生小孩有多痛,怕痛的我還是給它乖乖的吞~~事實證明鈣質有吃的足,生小孩時真的會對痛感比較能承受,也比較不覺得很痛,我記得當時宮縮指數跳超過 100 我都還能承受的住,宮縮指數在 70-80 周旋也不覺得非常痛,當打了無痛分娩時,連宮縮的痛立馬就不痛,真的是完全不痛喔~無痛分娩一直打到生,一點都不覺得痛!

→不可一天一次食用高劑量,要分多次食用,早、中、晚、睡前分開食用

IMG_0409[1]

🎀歐芹硒 E 營養片🎀

一直以為第一次懷孕,所以肚皮會比較緊,約在六個月開始就會覺得肚皮緊緊又硬硬的,其實這是一個警告的訊息,這是宮縮的訊息,而且我的頻率還蠻頻繁的,我在七、八個月時就在安胎,除此之外,我也開始吃維生素 E,一天吃一顆就行了,而它的功用是預防流產、早產跟胎兒黃膽,這我從安胎開始一直吃到生,而且小孩出生後真的沒黃膽

→一天一顆預防流產、早產跟胎兒黃膽

IMG_0410[1]

這是我的寶寶出院的黃膽值,第三天本來要出院,但寶寶體量掉太多再多住一天觀察,第三天的黃膽值是 6.8,第四天出院就掉到 4.6,可以說我的寶寶是沒有黃膽滴!

IMG_0413[1]  

🎀蜂蜜卵磷脂營養嚼片🎀

要餵母乳的媽媽建議懷孕就要開始吃卵磷脂了~它能疏通乳管,不至於塞奶,得了母乳媽媽最害怕的乳腺炎,可惜我那時沒想到這母乳這件事,但是我在後期也大量喝了不少的豆漿(一定要選非基因改造黃豆所製的豆漿喔~),算也是有補足吧~雖然喝了不少,餵母乳時我也有塞奶,腫了一顆跟乒乓球一樣大,好幸的是我沒有發燒,也沒感到疼痛,就是一顆乒乓球在裡頭滾來滾去,後來是去就醫(乳房外科)把奶給抽出來,抽了一大管針桶的母乳出來,真的不誇張!

IMG_0411[1]  

這些營養食品就算多食用也不會儲存在人體,人體吸收夠了,多餘的就會自己排出體外,所以孕婦可以安心的食用 (安麗公司是給我多少錢幫他寫這篇部落格 )

還有我孕期的所有營養食品全都是我老木提供的,哈哈

我全程的孕期養胎,從心態、心情、飲食、營養都很重視也很注意,除此之外,其實媽媽有空的話可以多唸經,能讓小孩出生好養不哭鬧,我那時是抱持著能夠順產,母女平安來唸經,也希望小孩能有好脾氣,媽媽好好養胎不僅能生出健康的寶寶,同時也給寶寶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是花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所以媽媽一定要對自己好,才能生出一個好命的小孩,給小孩一個健康的身體和脾氣,就是給小孩這一生最好的禮物了~~所以媽媽好好養胎真的很重要!千萬別讓讓孕婦不開心啊~~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arrow
arrow

    絜璽C.Jess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