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242.jpg

 

// 小一書單推薦 | 國小一年級暑假書籍,增進寫作能力,成語書「成語漫畫笑學堂(一)、(二)、(三)」 //

 

 

對於一個三不五時在寫作的媽媽,雖然是個不專業的部落客,但還蠻愛閱讀的,

深深的體會到多閱讀對於寫作有多大的影響。

 

CiCi 姊結束小學一年這個暑假,我陪她寫暑假作業時,我看裡暑假作業裡頭有一張數字成語的填空,

我問 CiCi 姊,這些裡面你知道那一句成語嗎?  CiCi 姊:我會(五)顏(六)色。(填空)

我:其他的妳知道嗎?  CiCi 姊:我全部都不會~

 

我只好來個姨母笑~~ (掩面笑)

 

停課的那段期間,他們在家上課,老師上課會叫他們寫作文,從不規定字數到學期快結束時,規定大家作業要寫一百五十個字,

所以我也開始認為該開始看些成語,來增進她的寫作應用能力。

 

暑假這段時間這麼長,正好可以來讓她多看一些成語書。(都還沒接觸過成語就得多看了~)

 

挑書這件事一向都是爸爸來選,我會給他一個方面,爸爸就會發揮他搜尋與挑選的強項,他真的很會挑書啊~ (不愧是名門子弟)

爸爸這次幫她挑了「成語漫畫笑學堂 (一)、(二)、(三)」這系列共三本。

 

P1300247.jpg

 

CiCi 姊的閱讀習慣,大約從她兩歲半開始,她從巧虎的幼幼版就開始看,

同時我也到圖書館借書回來看,一個月都會借個三十本,不分類別的雜食與廣泛閱讀,

她上大班的時候,我幫她累積過圖書館的借閱量就已經有五百本書囉~

所以她的閱讀習慣很早就建立起來,閱讀在她的生活裡是很平常的一項好習慣,

暑假買了不少書,對她來說完全沒有負擔,她反而非常開心有這麼多書可以看呦!

(但爸媽要去賣血就是了 XD) (喔~不! 是要更積極的讓自己更會賺錢~~Go!)

 

P1300243.jpg

 

成語漫畫笑學堂 (一)、(二)、(三),三本的編列方式都一樣,

第一個是「校園歡樂小劇場」,紅色是成語,是在這一頁面說明的成語,第二是「成語典故」用漫畫的方式說明成語的典故,

第三是「從成語看世界」精選成語背後的各類知識,第四是「延伸成語」額外選出更多成語來學習,

第五是「成語遊戲」透過遊戲將所學的成語總複書!

 

P1300244.jpg

 

成語漫畫笑學堂 (一),共有二十五個成語可以學習,

 

P1300245.jpg

 

第一則成語是「一飯千金」開始用故事型態來講解成語的意思,

 

P1300246.jpg

 

再來就是用小朋友喜愛的漫畫的形式來說成語故事,

每一則都會有延伸的學習像右下角的「小提示」、「註解」、「相似詞」、「相反詞」、「我會造句」等應用與廣泛的學習,

 

P1300248.jpg

 

成語漫畫笑學堂 (二),也是一樣有二十五個成語可以學習,

 

P1300249.jpg

 

成語漫畫笑學堂 (三),一樣有二十五個成語可以學習,

 

P1300250.jpg

P1300251.jpg

 

三本書看完基本上就學會了七十五個成語,不過加上「相似詞」與「相反詞」,三本成語書就已經看了兩百二十五句成語了!

 

學習成語這事,我也不太要求要背下來,多看、反覆的看,慢慢的就會記下來,平常養成閱讀書就好,

重點是要培養小孩的熱情跟興趣,這樣才有一直閱讀下去的動力!

 

以上,報告完畢!

 


 

覺得我的文章寫的很認真,就來按讚追蹤我,我會感激不盡!

👇👇👇

🔗 點圖即有連結

 文章-FB.jpg

 

 

arrow
arrow

    絜璽C.Jess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