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796.jpg

 

// 育兒 | 小二寒假課外讀物,我們選了三套好書「臺灣童話」、「少年讀臺灣(臺灣歷史、地理、生態)」與「中國神話故事(70篇)」跟大家分享 //

 

CC姊二年級寒假課外讀物,我發現我們到圖書館借的書,已經無法趕上她成長的速度,

每次借回三十本書,她一口氣就看完十五本,看起來圖書館的書對她來說已經太淺了,

她能很快就看完,也可以知道裡頭的想表達的事情,

為了要趕上她閱讀成長的速度,我們只好去買符合她程度的書回來讓她看,我和爸爸分別都有各自喜好的書單,

我特別想幫她選擇適合她年紀的文學類別書籍,像是「中國神話」和「經典文學」,

但是想買的時候經典文學的書缺貨,爸爸就選了「臺灣童話」和「少年讀臺灣」這兩套書,我覺得也不錯!

給即將進入二下的CC姊看,多了解一下臺灣,也是很基本的常識認知。

我和爸爸就選了這三套書,主要以認識臺灣和文學類別的中國神話的讀本為主。

 

⬛️臺灣童話


身為臺灣囝仔,我覺得很需要去了解臺灣曾經流傳的文化故事! 此書可以帶著小孩了解臺灣名勝古蹟的傳說;

探究臺灣祖先的生活方式,有原住民的打獵生活、靠海捕漁的生活經驗、以及不同時代背景的時代變遷和認識臺灣的地理環境;

還有臺灣人民神明信仰的經典故事,臺灣的神民很威,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人,臺灣人都很愛拜拜拜,

但很奇妙,有些神明只有臺灣人會拜,這都能透過書藉讓小孩更見廣多聞唷~不能一直到處去旅行行走,也可以知道臺灣大小事!

 

P1300783.jpg

 

🟫少年讀臺灣


這一本就是承接「臺灣童話」的延伸,可以更深入了解臺灣的「歷史」、「地理」與「生態」,

真心覺得三本每一本都很經典,對於臺灣真實發生過一切,還有臺灣土地特有的地理環境、與生態,

能夠用圖文並茂、用很生動的圖片,加強記憶點,誘發小孩對死氣沉沉的「歷史、地理、生態」感到有興趣,才是最棒的地方,

不儺很好理解,讀過後就能靠著圖示記下來,也不必死背,對於二年級的小孩,個人認為是必讀,也必需知道的認知。

 

P1300784.jpg

 

🟪中國神話故事


最後的中國神話故事,我也覺得是小孩必讀的一套書,因為這是古人對天地宇宙、生命探索的觀察與記錄。

大家記得小時候讀過的「后羿射日」十個太陽的神話故事嗎?

小時候來看可真是童話故事,但現在的我來看,有可能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因為我曾在網上滑過一篇三星堆出土文物的報導,其中的青銅扶桑樹與《山海經》扶桑樹的配圖如出一轍,

研究人員也認為與《山海經》記載的10個太陽故事神奇地吻合。

這只是其中一個有被挖掘出來可被證實的神話故事,而且我覺得東、西方的神話,也都有相似的地方,

差距這麼遠的距離卻有巧妙的相似,可見古人留下的故事,不是唬爛的啊~~是很值得細細品味。

尤其是看到最後的中國神話故事,就更覺得有趣啊~就像蛇身人首的神話故事,大家想到誰?  

東方的伏羲女蝸,古希臘有美杜莎,埃及還有人面獅身,東西方巧妙的一致,我覺得很神奇!

 

P1300785.jpg

 

才過完年,寒假驚覺只剩兩個禮拜,才一下子就要放完寒假了,要好好把握時間。

 

寒假時間不到一個月,也推給即將升小二下學期的小朋友看,因為這年紀懂的字越來越多,已經能夠自字閱讀,

就算看不懂,有注音,小朋友也能自己拼音了。

 

CC 從學齡前就一直有閱讀習慣,這個寒假老師在大年初一出了作文接寫的作業(自由參加),

一個字和一個標點符號都算一點的方式,每天累加;

CC 寫到大年初十,十天就累積寫了四千多個字,和其他同學相較之下,有沒有閱讀和閱讀量的多少,

都能馬上看得出來,平常有閱讀的小孩腦子裡是很有料的,也很有創造力與思考力,

在接寫作文腦子裡都是有畫面的,每天都能有許多內容可以接寫下去,

這些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速成的內涵,都是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這真的是讓我很意外的成長!

 

但這不是在炫耀,而是現在開始都不算晚,不論在那個領域,我在臉書分享過的雲林碗粿爸爸就是一個非常勵志的真實故事,

每個人都有「學習能力」只需要下定決心,不用管背景會不會太低、學歷不如人、是不是有錢人、有沒有資源,缺什麼就把他學起來就好了,都能靠自己翻轉人生。❤️

 


 

覺得我的文章寫的很認真,就來按讚追蹤我,我會感激不盡!

👇👇👇

🔗 點圖即有連結

 文章-FB.jpg

arrow
arrow

    絜璽C.Jess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