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2106039-1.jpg

 

// [親子共讀] 「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我們的第一本親子共讀英文書,唸完這一百課後,程度明顯進步,連陪讀的我也是! //

 

去年 CC 姊在幼兒園大班畢業,那時候因為疫情封城,那時候對小一學習的英文資訊還沒有很多的了解,

就在封城的時候,實在太無聊了,滑手機常看到外師英文的試上,也剛好來打發她們的時間,

CC 姊是一個很熱愛上課的小孩,那時候看到蠻多外師學習平台,不同的平台很多都去試上,

也有免費的外師線上課,也都去上,上到後來沒有免費額度,然後我就三不五時被她轟炸著說:我要跟外國老師說話!

心想她還真一點都不怕外國老師,聽不懂老師說什麼也不怕,還真是一個很愛學習的小孩。

 

像我老公這種愛女性格,聽到女兒這麼渴望和外師聊天,他就開始尋找適合入門的自學英文書,

就找到這一本「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

在社團裡看到小朋友直接就唸起英文,真覺得好利害! (開始充滿著幻想,以後她們也可以...)

毫不考慮就直接買下來了! 就是首圖這本書啦~

 

這本書我覺得效果最好的年紀是大班,或小一的年紀,

因為這年紀的專注力,可以一次唸完一課,而且記憶力上也比較好,具有看的懂字拼音的能力,

年紀越小,有時唸過跟船過水無痕一樣,有唸還是沒有記起來,需要多唸個幾次,跟放慢腳步,才記得下來,

 

P1290199.jpg

 

這一本已經陪 CC 姊唸完一輪了,唸完才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要開始這一百課,一定要有自律加上恆毅力的心態,

而且我覺得還要有個心態要建立就是:不要把英文設定範圍,學語言沒有範圍跟界限之分。

我們沒有雙語幼兒園和國小的外師環境,就更需要多看、多唸、多閱讀,

雖然小一在學校也有一套課本學習,但是課本外,我們另外也有一些簡單的課外讀物,

但是目前跟圖書館借閱的數量不多,因為她們還看不懂,都只能借 Baby 程度的書籍 哈哈哈

 

P1290200.jpg

 

一開始的第一課非常簡單,不用十分鐘就結束了,

一開始雖然非常簡單,但也不用貪快,因為需要心間去內化,

課程設計裡頭,後面一課也會復習前面一課的字母發音,會蠻多重復的練習,

然後再慢慢加一個新字母發音,再與前面出現過的發音累加上去,

 

P1290222.jpg

 

但唸到中間,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自律」跟「恆毅力」的續航,要連續這一百天,

真正要執行起來,真的很難,如果每天都有唸,應該三個月多就會唸完,

我看社團裡的媽媽分享陪讀的時間,大多是四個多月唸完,也是執行的很不錯,

中間要是遇上六、日要出去玩,或是中間家庭渡假、連假,什麼有的沒的家庭日,就不可能天天唸一課了, (破功)

 

P1290221.jpg

 

而我陪 CC 唸完,唸了九個月才唸完,超級久的啦!

中間因為準備鋼琴比賽和學校考試而暫停,停了蠻久的時間,

不過後來都還是有恢復持續的自學,只是中間停太久了,需要時間去恢復記憶,

 

P1290215.jpg

 

然後在臉書社團也有作者自己開的一個社團分享資源,臉書搜尋:「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

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01078107899923

 

100課後看完,作者也有分享之後的書籍,都可以參考選購,

 

P1290217.jpg

 

如果擔心發音不會發,可以在 YouTube 作者也有分享影音,在 YouTube 搜尋:國立台東大學曾世杰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nxBtMZPQ7KhS0RHzZbVxw

 

P1290218.jpg

 

CC 姊陪她唸完 100 課之後,後來我也陪妹妹唸,

妹妹現在四歲,年紀有小一點,所以妹妹就不像姊姊是一次唸完一課,

前面很簡單,都還可以唸完一課,

 

P1290242.jpg

 

到五十課之後,我就分成兩天一課,

 

P1290244.jpg

 

再後面,也會分成三天一課,或四天一課,

 

P1290246.jpg

 

陪完姊姊唸完一百課的心得是,我覺得「需要」陪著小孩唸,不管你會不會,這很重要!

必需要陪著小孩一起來,不然至少家裡一定要有一個人懂,因為家裡有人懂,這樣小孩就會懂,

如果不懂發音,就和小孩一起學,和他們一起成長,(這年頭的爸媽真不好當吼~~)

陪著小孩一起唸,小孩的進步是很有感的,也是最有效率的,就算是不會,像我這種不會的,唸完一百課,我覺得我也進步了,

而且我還陪兩個小孩,唸兩次一百課後,都有種和小孩一起成長、進步的感覺,我也有感我的英文進度了 哈哈哈 (慚不慚愧阿你.....

有一種好是你好我也好! (這最好~

 

這一本是我們自學的第一本書,但唸完後,我覺得還是有些母音字群與子音字群需要再更深入了解,

因為讀完這本,再去看其他英文書籍,發覺還是不是完全能夠拼都起來,

學英文這件事啊~ 不是唸完這一本就一勞永逸了,還是得繼續、持續的精進學習下去,

後來我還有找到一本電子書,就剛好是學母音字群與子音字群,還有拆音節,

等先看一陣子,有心得再和大家分享。

 

原本想在 CC 一年級把發音都打好底子,後來覺得需要兩年,

因為唸完這一本,覺得發音都還不夠標準,下個階段要當個發音矯正魔人了~~

 

可以加入我的自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4820773294445

這裡分享我們平常的自學影片,還有一些我們自己選購的書籍分享,歡迎指教!

 


 

覺得我的文章寫的很認真,就來按讚追蹤我,我會感激不盡!

👇👇👇

🔗 點圖即有連結

 文章-FB.jpg

arrow
arrow

    絜璽C.Jessie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